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传道授业教学有方”——海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如期开展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彰显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价值理念,实现高校“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2022年10月12日海洋学院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海洋学院领导及无课教师悉数参加。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授课科目是电机及拖动基础,课程类型为理实一体化,由新能源汽车技术教研室王青林老师讲授。

课程初始,王青林老师系统地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主要知识点,从定子产生磁场到动子形成转矩;从正极与负极的换向到电能与动能的转换,逻辑清晰、丝丝入扣。温故而知新,符合教育规律;耐心而细致,彰显名师风范。

接下来进入新课环节,一段《我和我的祖国》影视片段逐渐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开国大典前夕的紧张气氛、旗杆故障的紧急事件、林治远铸造时的专注眼神、五星红旗飘扬的激动时刻……这段影像再现了老一辈机电人吃苦耐劳的敬业品质,呈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了他们的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弘扬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小小电机拖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国工匠谱写爱国敬业壮丽诗篇!

视频播放完毕后,王青林老师告诉同学们,影片主角的原型就是五星红旗电动旗杆的设计者、潮汕地区的骄傲——林治远总工程师。是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确保了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他深情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不断进取,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机电人的细致、专注、敬业、创新精神,争当大国工匠。

由开国大典到红旗升起,由红旗升起到大国工匠,由大国工匠到机电设计,由机电设计到电机运行,课程思政的设计无比丝滑,润物无声。

接下来,王青林老师细致地讲解了直流电机的磁场、电枢反应、感应电动势、电磁转矩等主要内容,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活跃,能够发挥学生主体性,主动性,在发现规律,研究规律、理解未知事物中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融入理论知识的传授中。

本次课程设计合理,备课充分,重点突出,讲授通透,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教师讲授与学生互动紧密结合,符合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较好地完成了此次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展示了王青林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与良好的师德师风。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教师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才能做到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才能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才能在传道中传的是马克思主义大道,授业中授的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大业,解惑中解的是专业知识的迷惑。本次课程有机地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融合,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传道授业教学有方!海洋学院将以本次课程为契机,以本次课程为典范,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为国家培养大国工匠,为民族培育良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