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基本情况

(一)专业名称:新能源汽车技术

(二)专业代码:460702

(三)招生对象:普通高中、同等学历

(四)专业简介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始建于2021年,并于当年招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授课教师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5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4人,“双师”率达67%。专业教师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专业教师先后到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学习和培训有关城市轨道交通机电系统等相关技术,专业已经建成了一支业务素质高、实践教学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学团队,校内实训室可完成专业基础实训项目,校外实训基地可开展专项实训项目。

二、专业定位及职业面向

专业定位: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及其产业链企业的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运行管理、技术支持及产品生产与销售等,如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等岗位。

职业面向初次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车辆性能检测、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新能源汽车销售。

发展岗位:新能源汽车调试、新能源维修技术主管、质检员、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

拓展岗位:新能源汽车生产、维修管理,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

三、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新能源汽车技术行业,培养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知识;具有新能源汽车维护、检测、诊断和维修能力,能胜任汽车技术服务一线工作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及技能培养

专业课程:纯电动汽车构造与检修、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车联网技术与应用

技能培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专业开设电工、电子实训等基础实训;开设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实训、新能源汽车电池保养实训、新能源汽车综合实训等专项实训,基础实训培养学生在电工电子技术方面基本技能;专项实训培养学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安装、维修维护等技能,并通过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强化职业技能和提升职业素养。

五、人才培养模式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目前主要采取:工学结合、任务驱动、项目化教学的培养模式,采用2+1教学模式。

专业课程教学采取“项目化”教学,强调理论基础扎实;实训开展专项提升能力的任务驱动式增强学生竞争力。校外实训着重综合能力的培养。

刹车系统检修

电机控制系统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