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电子产品设计竞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氛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推动学校科技文化建设,弘扬科技引领未来的主题。我校开展2022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文化节——电子产品设计竞赛,决赛于12月11日在求真楼803举行。此次比赛由学校主办,海洋学院承办,并由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深圳麦克韦尔有限公司、汕尾市海洋产业研究院共同协办、指导。

此次电子产品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全校90余人参加比赛。比赛内容分为初赛与决赛环节。初赛要求各组提供产品的详细设计报告与作品的演示视频,设计报告包括设计背景、系统方案、功能与指标、实现原理、硬件框图、软件流程及外观设计、结果分析、实现功能、特色、参考文献、附录等内容;决赛则需要各组现场进行实物演示。在层层选拔后,共有22支队伍进入此次比赛的决赛环节。

本次电子产品设计竞赛的决赛于求真楼803举行,出席决赛的有此次比赛的评委老师、学生观众、以及参赛选手。决赛环节紧张又激烈,每组选手都展示出自己独具匠心、别具一格的作品,譬如航模、智能家居、智能洗手烘干一体台等等,各种产品映入眼帘、目不暇接,给所有评委与观众都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科技盛宴。同时,作品演示完毕后,评委老师也对每件作品作出了认真的点评与分析,充分达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比赛结束后,黄道燚老师对此次比赛作出点评,他指出:此次比赛的举办对于高职的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备赛过程中既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也锻炼产品制作过程中遇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也提出几点建议:虽然学生有着很强的动手与实操能力,但是文字表达方面还有待增强;学生对于作品的展示应该突出作品中自己所实现的部分、程序思路、用什么方法解决什么关键问题。最后,他对参与此次比赛的各位老师、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部分作品展示:

(智能家居科普作品)

(智能洗手烘干一体台)

(基于51单片机控制的固定翼航模)

(智能家居)

(无接触式饮水机)

(diy物联网小时钟)

(智能电子称)

(自动化菜园)

(智能自动浇花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