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报:海洋学院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数字孪生仿真与调试技术赛项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字孪生仿真与调试技术”赛项在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幕。作为广东省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盛会,本次大赛得到了全省近40所高职院校的积极响应。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省的39支参赛队伍共78名选手同台竞技,争夺大赛荣誉。我院参赛选手陈永春、李国圳在指导教师周安鹂、陈敏敏带领下首次参赛,经过长时间的备赛和训练,最终在赛场上收获三等奖的成绩。

数字孪生仿真与调试技术是智能工厂的虚实互联技术,已成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兴技术和主流技术,在我国制造业由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该赛项面向机电类、电气自动化类等相关专业,不仅需要参赛选手具备传统的机械设计与装配、电气设计与接线、气动与驱动、PLC编程与HMI组态,故障诊断等能力,同时需要掌握工业组网与通信、虚拟仿真与调试等新技术应用的能力。

赛项以团体赛方式进行,2名参赛选手协作,在连续4小时内完成所有工作任务。本赛项以典型的工业生产制造项目为模板,结合数字孪生仿真与调试技术的核心技术NX机械选型及装配、PLC编程、MCD虚拟仿真,所有驱动单元及执行机构均采用工业以太网总线PROFINET方式控制,真实的硬件平台与仿真的平台构成数字孪生映像,虚实平台之间通过OPC UA(-TSN)通信互联,实现数字化双胞胎协同运动控制。通过HMI的Web映射及PLC的Web服务的功能,用户可通过智能终端对虚实结合生产线所有数据进行内外网的远程监控。

我院两名参赛选手表示,本次比赛是我院师生第一次参加数字孪生赛项,是顶住压力勇敢迈进未知领域的第一步。通过长时间的备赛和激烈紧张的比赛过程,将所学知识转化为专业实践技能,对选手了解工业化和数字孪生技术有着极大帮助。通过竞赛展现出新时代高职学生的专业技能风采和扎实的职业素养。

近年来,学校、学院非常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通过竞赛极大地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技能,为学生将来就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竞赛有效推动智能制造专业课程改革,促进专业建设,是我校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的有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