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观摩交流促成长——娥姐蒸粉果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烹饪工艺与营养教研室于6月14日上午在面点实训室开展了罗静蓉老师公开课活动,烹饪工艺与营养教研室、食品加工教研室及海洋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授课课程为烹饪基本功(面点),授课内容为项目十六娥姐粉果。

此次课程设计合理,课前学生预习了学习通相关课程项目,观看该项目的视频演示,完成课前思考;课中罗老师和学生一起探究娥姐粉果的历史背景,了解了娥姐粉果的由来,从中引出本节课的内容——娥姐蒸粉果。

课堂上,回顾上节课训练内容:在制作澄面皮(粉果皮)的过程中,由学生来回忆讲述“怎么制作”,学生边讲,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述进行操作并提问学生“为什么这样子做?有什么要注意的?”,通过这种“角色互换”的方式来巩固学生上周学习的澄面皮调制技能。

接着罗老师演示课堂重点——娥姐粉果的造型手法。娥姐粉果要求呈橄榄型、皮半透明、馅料干湿适中味鲜。罗老师通过演示两种粉果皮和水饺不同的擀制方式,来突出粉果橄榄型特殊的造型方式,让学生能够直观地掌握该手法。接下来学生独立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最后成品点评环节,采用小组点评、组内互评、教师点评等多维度评价方式,来更好促进学生对本节课技能的掌握。

本次公开课活动,采用多方式有机融合教学,既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提供了新老教师共同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也推动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